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天津大学材料学院教学与大型仪器实验中心前身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实践教学中心。2006年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平台实验室的基础上,本着加强本科生基础知识、实践能力、创新思维与工程观念的原则,通过整合原金属材料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化学和材料成型模拟与仿真五个专业实验室的实验设备与教学内容而组建成立。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中心于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近年来中心陆续配置各种大型测试仪器,为院内外师生提供科研测试服务,于2015年10月整合为教学与大型仪器实验中心。

 

中心主体座落于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第31教学楼一层,占地总面积为3000多平方米,设备总值达3500多万。中心专职实验技术人员达到11名,指导委员会成员6人,责任教师22人,共计3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5人。参与实验课程教材建设和直接承担实验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中,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比例达90%以上。中心按功能进行模块化设置,包括中心办公室、实验教学平台、大型仪器测试平台、细胞生物学实验室、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活动教室。

 

中心利用构建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大学科”背景的实践教学体系,培养掌握金属、无机非金属和高分子材料综合实验和实践技能,可从事新经济领域产业和未来在交叉领域研究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和功能材料专业的本科学生。实验教学中心包括材料第一制备实验室,材料组织与显微镜结构实验室,材料物理性能实验室,材料成型模拟与仿真实验室;另配有专业实验平台,按功能划分为金属材料实验室、无机非金属实验室、高分子材料实验室和材料加工实验室,主要负责各种材料的特性实验。实验中心面向全院3个专业1800余学生开设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课程共30门,实验项目122项,实验人时数为每年5万余学时。除课内体系外,实践中心支持学生的第二课堂科技活动,以此平台为依托,构建了“材料设计大赛-本科生自主科研-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三级创新培养体系。另外,中心针对教学内容的实施探索了研究式实践教学、工程案例教学和工程现场教学等教学方法,形成了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该成果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中心以服务为核心,坚持开放和共享的原则,提供全日开放服务、网络化的管理,目前中心大型仪器测试平台配置球差透射电镜、场发射透射电镜、冷场发射扫描电镜、热场发射扫描电镜、核磁共振谱仪、X射线衍射仪、原子力显微镜、凝胶渗透色谱仪、差示扫描量热仪、热重分析仪、流变仪、动态热机械分析仪等十余台精密仪器设备,能够从事材料微观结构分析、定性和定量分析、材料结晶性、热性能测定等工作。近年来随着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学校对测试工作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为满足广大师生的测试需求,在学校及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中心在原有仪器基础上陆续引进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高温原位X射线衍射仪等大型测试仪器。中心大型仪器全部对外开放,并实现入网共享,测试者可通过“天津大学大型仪器管理平台”进行预约使用,真正做到为全校师生提供高效、精准的检测、分析服务。

 

中心重视实践教学内容的建设,不断把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本科实验教学内容,开设出高水平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丰富和提高了本科实验教学的内容和质量。中心追求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完善实验室资源共享、设备共享、优势互补的运行机制,使大型仪器的使用效率不断提高。

 

天津大学材料学院教学与大型仪器实验中心将始终秉持“爱岗敬业、团结奉献、业务精湛、服务师生”为宗旨,努力为天津大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竭诚欢迎广大师生交流指导!

中心概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