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通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天津大学材料学院首届“走近材料微观世界—微观摄影大赛”通知

冬去春来,材料学院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等测试仪器一直陪伴在大家对纳米尺度材料的科学研究表征及探索过程中,更是有许多老师、同学与实验中心老师们在仪器表征技术上携手前进。为了普及材料表征技术,鼓励激发学生在制样、测试技能上的进一步提升,在学院大力支持下,材料学院首届走近材料微观世界—微观摄影大赛正式启动。现面向全体师生征集微观摄影作品,最终获奖作品将会在学院、实验中心网站及公众号上公开展示。本次比赛原计划于学期初开始,由于疫情延误,征稿时间较短,同学们投稿期间有任何技术问题可以随时找中心老师沟通解决。

一、 征稿时间:20220503—20220610

二、投稿要求:

1.        利用材料学院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共聚焦显微镜、光学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等仪器拍摄出来的微纳尺度的照片均可。

2.        鼓励对图片进行后期着色和美化,但是要呈现自然,不能对照片进行人为合成、修改。参赛图片需要同时提交拍摄原图及参赛图,要确保版权为投稿人所有。

3.        参赛作品署名最多可以是两名,例如试样测试人、图片拍摄设备操作人或是图片处理人。每个参赛人最多提交三幅参赛作品。

4.        每个参赛作品提交200字以内的作品说明,说明包含样品材料应用背景、仪器名称及型号、样品制备过程的难度、新颖性、图片拍照难度点说明,如图片进行艺术处理,需添加处理后艺术图片的简单描述。

5.        参赛作品的文件名命名格式为作品标题-作者及合作作者姓名—联系方式(手机)”;提交多幅作品的参赛者需将所有作品压缩到一个文件夹中。

三、评审方法与标准:

1.        评审方法:征稿截止后,实验中心组织专家对入围作品评选,同时开展网络投票评选。

2.        评审标准:

1)        技术性:样品制备的难度及获取图像的难度,成像质量和成像技术等;

2)        科学性:样品或研究过程的独特性、创新性,研究工作和内容的重要性,图片表现信息的丰富性等;

3)        艺术性:图像的美观和视觉效果、构图和造型、尺度和比例等。

四、奖项设置:

一等奖3名(奖金1000元);

二等奖5名(奖金500元);

三等奖10名(奖金200元);

最佳人气奖1名,奖金500元(由网络选票得出)。

注:具体获奖人数根据最终投稿数量可能会进行适当调整。

另外,所有获奖作品及网络选票最终排名前10名的投稿作品奖励一小时随心约免费机时(除球差电镜外的测试仪器),机时不累加。

五、投稿方式

1.        投稿邮箱:tjumaterials@163.com

2.        联系方式:022-85356424(毛老师)。如果投稿图片需要重新拍摄或技术指导也可以联系相关仪器负责老师进行指导。

科研的道路上有艰辛不易,但是也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美在身旁。驻足一下,细细品味。将微观纳米世界所观察到的意外惊喜分享给大家,期待你的参与!

 

材料学院教学与大型仪器测试中心

                                               2022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