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天津市高校材料学科实验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会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复赛(天津赛区)赛前筹备会顺利举办

 

16号上午,由天津市金属学会主办,天津大学承办的天津市高校材料学科实验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会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复赛(天津赛区)赛前筹备会在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竞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龚江宏、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赵玉珍、副主任委员韩雅静,天津市金属学会理事长陈民芳,天津大学教务处处长王世斌、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尚宇光出席会议,会议由材料学院副院长王颖主持,来自全市12所高校的20余位老师、迪卡尔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1

会上,王世斌处长致辞,强调了实验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不仅锤炼了学生坚韧的品质、引发对专业的志趣,同时在实践中应用知识,发现探索新问题。党委书记尚宇光向金相技能大赛委员会与学校对材料学院实验教学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指出赛教融合的实验教学模式对实践育人和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龚江宏秘书长强调,大赛旨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并为实验教学积累经验,鼓励各高校借助实验教学研讨会的契机加强实验教学经验交流。陈民芳理事长致辞,表示金相技能大赛作为一项全国重要赛事,对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以及对专业的认识是非常有帮助的,金属学会将与各高校一起竭力办好2024年的天津市金相技能大赛,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

围绕“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主题,来自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的田春英老师分享了学校的金相大赛之路、历年取得的成绩以及竞赛对于金相实验教学改革、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促进作用;天津仁爱学院的康瑜老师就学校从无到有艰难的参赛历程、参赛经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天津大学的郭倩颖老师汇报了首届全国大学生金相大会参赛选手的选拔、赛事规则和现场情况等,重点介绍了金相大会从材料学科基础知识到工艺设计及综合分析能力三个不同层级比赛环节的设置。在此次实验教学研讨会暨金相大赛筹备会上,天津理工大学的李伟老师汇报了学校概况和第十三届全国金相技能大赛天津赛区的赛事筹备情况。金相技能大赛天津赛区秘书长毛晶老师回顾了2018年以来天津市金相技能大赛的赛事,与各参会代表就2024年天津赛区金相技能大赛的具体安排进行了讨论。最后,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玉珍做了总结讲话,赞扬了各高校对参赛经验的汇报和分享,促进了实验教学的改革和更新,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交流,不断提高育人质量。

本次实验教学研讨会围绕基于学科竞赛的实验教学改革与发展、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充分研讨实践育人的理念、机制和开展形式,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撰稿人:张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