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31218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31号楼310会议室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东北大学沈峰满教授、委员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朱知寿研究员、新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李金来总经理、天津大学赵乃勤教授和杜希文教授参加了会议。天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邓斌、材料学院院长何春年、材料学院副院长示范中心主任王颖以及部分中心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颖主持。

 

 

邓斌代表学校感谢各位委员莅临天津大学指导,他指出示范中心是深化工程教育改革、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平台,对教育教学成果的取得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学校高度重视示范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希望示范中心以今年阶段性总结考核为契机,进一步凝练特色,守正创新,持续推进我校高质量教育教学工作。随后邓处长和何院长一起为各位专家颁发了20232027年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聘书。

接着,沈峰满教授代表教学指导委员会讲话,对示范中心近年来的工作表示认可,肯定了示范中心在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实验教学内容改革、一流课程建设等方面所作出的突出成绩,充分发挥了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

王颖代表示范中心作2023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中心概况、人才培养工作与成效、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与示范辐射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年度的工作思路进行汇报。中心教师苏冬和马利利分别就专业模块课程设计中的项目式教学设计与实践“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在材料科学基础实验中的探索与应用作专题报告。

 

IMG_6304IMG_6313IMG_6319

 

与会委员审议了示范中心年度报告并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认为中心实验教学体系有特色,实验教学模式亮点突出,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及实践能力培养,教学成果和教学资源的开放共享、示范引领作用凸显。并对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提出中心要在总结五年建设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做好未来三至五年的发展规划,明确建设目标和预期成效;建议示范中心进一步强化育人理念,建立有效机制促进国际前沿科研成果转化教学资源,深入开展校企合作,把中心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相结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b19c984d2044b7a51e062adafa928b3

何春年院长作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学院将认真总结吸收专家们的意见,梳理示范中心未来发展规划,加强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凝练特色、补齐短板,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持续提升示范中心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