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大学) 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23115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大学)(以下简称“实验中心”)教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以线上方式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东北大学沈峰满教授、委员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朱知寿研究员、新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金来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北京华塑晨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宏愿高级工程师、天津大学材料学院赵乃勤教授和杜希文教授,以及材料学院院长胡文彬教授,材料学院副院长、实验中心主任何春年教授,材料学院副院长王颖教授,以及实验中心全体专职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颖副院长主持。

 

 

首先,胡文彬院长致辞,代表材料学院对与会专家委员表示热烈欢迎,指出近年来实验中心适应新时代“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围绕人才培养核心工作,构建了“四横三纵”的实践育人培养体系,在工程教育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对学院教育教学成果的取得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学院在政策、经费等各方面重点支持实验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希望实验中心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育人质量。

接着,沈峰满教授在致辞中对实验中心本年度的工作表示认可,特别是肯定了在教学成果奖、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教材建设等方面所做出的卓越成绩,充分发挥了实验中心的示范引领作用。

何春年主任代表示范中心做2022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中心概况、人才培养工作与成效、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与示范辐射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并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年度的工作思路进行汇报。实验中心实验教师毛晶和马晓晖分别就本年度特色工作做专题报告。

 

 

专家们认真听取了工作汇报并进行热烈讨论,一致认为中心在本年度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亮点突出,特色鲜明,成绩显著,特别是疫情期间克服重重困难保障教学科研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开展多项特色实践活动和工程教育改革探索,提高了实践育人效果。专家们针对虚拟教研室建设、新形态教材建设、校企合作共建、虚拟仿真项目建设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建议实验中心进一步开展创新性探索,助力新工科建设。

本次教指委会议的召开,对实验中心2022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梳理与评价,并对实验中心下一步的建设重点和工作规划等给出了指导性建议,对实验中心未来的发展和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实验中心将以此次教指委年度会议为契机,从新工科建设的角度出发,继续优化实验教学体系建设,为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