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担使命,保障科研助战疫

18日,“奥密克戎”疫情突袭津城,大批师生滞留在校。为保障师生科研工作顺利开展,材料学院教学与大型仪器实验中心不畏艰难、积极应对,采取多项措施保障疫情期间大型仪器测试服务正常运行。

 

疫情初发正值周末,实验中心教师全部封在校外,中心紧急拟定学生助管方案维持仪器测试正常运转。然而实验室安全等各项问题急待教师现场解决。在学院党委书记尚宇光的亲自指挥和协调下,中心获批一个进校工作名额。马晓晖老师在疫情形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毅然迎难而上、逆行进校,担负起实验中心大型仪器开放管理、防疫及安全事项等各项工作。马老师第一天8:30到岗,立即投身于各项工作中,核酸筛查、实验室消杀、液氮、氮气耗材准备到位、仪器重启等,全天没有来得及吃一口饭,直到晚上10:30才回到宿舍休息。其后每天都准时到岗,忙碌的身影穿梭在中心各个实验室。

 

微信图片_20220127231538

学校和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和关心疫情期间实验中心的开放运行情况。121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杨贤金专程来到实验中心,详细询问了实验中心各大型仪器的测试开放情况,中心马晓晖老师一一做了详细汇报。杨书记对实验中心在疫情期间能够克服困难正常运行,充分保障师生测试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与认可。

中心马晓晖老师在繁忙工作的同时依然细致入微,发现助管同学坚守岗位,经常由于核酸筛查等原因未吃早饭就上岗,发现情况后马老师及时上报中心和学院领导批准,校内外接力,组织开展了助管同学的新年慰问工作,并为留校不能回家过年的测试同学准备了暖心小礼物。

 

中心其他由于疫情管控无法到校的老师都在线上同步开展工作。韩雅静老师负责中心工作的整体协调布置,毛晶老师负责开放测试工作的具体安排及协调,龙丽霞老师负责疫情期间防疫及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心还有三位老师独自带孩子处于封控、管控或居家隔离状态,大家都克服困难,7×24小时在线,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语音和视频沟通,及时指导学生解决测试问题,确保了各仪器测试工作的正常运转。此外,龙丽霞老师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抗疫志愿工作。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实验中心全体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与使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书写了一段为师生服务、保障科研助战疫的动人篇章。

图文来源:龙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