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型仪器 >> 设备简介 >> 正文
SEM Mill 精密氩离子束抛光仪  

技术参数:

1. 离子源:两支TrueFocus聚焦离子源,离子束角度、束斑大小均可调节,可变能量范围100 eV10 keV ,最大束流密度可达10 mA/cm2,抛光角度 +10˚连续可调,离子束斑直径300 µm ~ 5 mm连续可调,两支离子枪能量可独立调节,自由选择单枪或双枪工作模式;

2. 样品台:样品尺寸要求横截面切割: Max 10x10x4mm,平面抛光:32mm直径 x 25mm 高,

样品可360˚旋转且转速可调,同时样品台可摇摆,磁编码器提供绝对定位精度

3. 液氮冷台:内置超大杜瓦瓶,保持液氮低温18小时以上,具备自动程序化控温设计;

4. 自动终止:可根据时间、温度自动终止;

5. 真空系统:分子泵加多级无油隔膜泵两级真空系统;

6. 气源:99.999%高纯氩气,使用压力 15 psi,配备精确气体质量流量计,实现离子源气流的精密。

7. 用户界面:10英寸触屏设计,可实现配方编程控制;

8. 样品照明方式:配置体式显微镜内置照射光源,为使用者提供自上而下的照明,以供使用者用作反射光的照明使用。

功能特点:

1. 两支独立可调电磁聚焦离子枪。同时具备高能量(快速抛光)和低能量(精细修复)

2. 超宽加速电压范围:100eV10kV,不同加速电压下,离子束束斑均保持最细最优束斑状态;

3. 每支离子枪均配备对应法拉第杯进行离子束直接探测,可以精确优化并控制束斑尺寸大小,实现离子束斑直径300 µm ~ 5 mm连续可调,为特殊试验需求提供试验条件;

4. 自动独立气源控制;

5. 抛光角度范围:0°到 +10°连续可调;

6. 具备原位实时观察及记录减薄过程功能;

7. 截面切割+大尺寸平面抛光两种功能,样品可360°连续旋转或摇摆,离子束自动避让样品夹;

8. 液氮冷台传导制冷方式,带内置杜瓦瓶和自动温度连锁控制,杜瓦瓶设计更接近操作者,方便工作。在室温和液氮温度之间,可以选择保持任意温度恒定;

9. 可通过时间或温度自动停止;

10. 采用可调节10英寸触屏控制系统,人机界面友好,操作简洁。

仪器说明:

SEM Mill 作为采用尖端技术制造的离子束切割抛光系统,提供可靠、高性能的样品制备能 力,能够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各类扫描电镜制样困难材料的制样问题,同时具备紧凑、精确以 及高稳定性的优点。该设备通过将氩气离子化后,在电场加速作用下轰击到样品表面,利用动量转移的方式进行可控速率条件下,物理溅射轰击的方式对样品表面进行精细抛光处理,满足扫描电镜/EBSD等表面敏感分析技术制样需求。

 

SEM Mill 精密氩离子束抛光仪样品制备要求:

1. 样品规格标准:截面样品:最大:10×10×4mm,最小:3×3×0.7;平面样品:最大:32×25mm

2. 离子束抛光前样品需经精密的机械抛光,机械抛光的质量直接影响离子束抛光效果。

3. 样品最好为新制样品并经真空保存送样,离子束抛光结束后及时完成电镜观察,以免样品氧化影响观察效果。

预约送样流程:

1. 预约:请登陆天津大学大型仪器管理平台(yiqi.tju.edu.cn),了解相应测试对样品制备方面的要求,在相应设备下点击送样,填写相关信息,如有特殊测试要求请注明,点击保存后提交送样预约信息。

2. 送样:样品制备好后,将待测样品信息(送样人姓名、导师姓名、样品信息、送样人联系电话)单独备注并与样品一起送至仪器室(31号楼107房间)。

3. 取样:测试完成后将通过天津大学大型仪器管理平台上传至预约送样处,收到信息即可取回样品。

 

大型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