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型仪器 >> 设备简介 >> 正文
高温原位X射线衍射仪  

技术参数:

1. 靶材:铜靶

2. X射线光源:线焦(0.4cm*1.2cm

3. 管电压:40KV40mA

4. 扫描角度范围:2°-140°

5. 环境加热原位分析腔体: 工作温度范围:室温~800℃,控温精度:+/-0.1

6. 直接加热原位分析腔体: 工作温度范围:室温~1800℃,控温精度:+/-0.1

功能特点:

1. 可对粉末、薄膜、纳米材料及块状样品进行多种方式的测试。

2. 主要用于物相定性、半定量分析,晶粒尺寸测定、薄膜物相鉴定。

3. 操作简单,峰位准确。

4. 高温原位X射线衍射分析。

5. 残余应力分析。

仪器说明:

D8 AdvanceX射线粉末衍射仪样品台水平固定,测试粉末、块状、薄膜样品等。配置有高温(室温~1800度)附件、尤拉环等附件。主要应用于混合物相的定性分析;样品的对照分析;晶体物相的定量分析;晶体材料微结构的表征(晶胞参数的测定,晶粒大小等);薄膜材料的研究等。此外,本仪器还开放高温原位X射线衍射分析和残余应力分析。 该仪器面向天大材料学院、化工学院、理学院等各学院及多家校外企事业单位提供了测试服务。

X射线衍射仪样品制备要求:

1. 粉末样品:

粉末样品要求:干燥、在空气中稳定,粒度均匀,粒径1-50μm(大尺寸块体需研磨后过250目筛),粉末样品量约需1g

2. 块状样品:

普通块状样品要求:测试面清洁平整,也可是板状、片状,带衬底材料的薄膜或带基材的镀层等原始形状,厚度<15mm,直径<30mm

残余应力样品要求:测试面清洁平整,板状或片状,测试方向长度大于宽度2倍,厚度<6mm,长<30mm

高温样品要求:样品清洁平整,厚度≤1mm,直径≤12mm

3. 特殊样品:

特殊样品要求:非上述常规样品,例如极少量的粉末、尺寸很小的条带样品或是超薄的聚合物或是高分子薄膜样品等,样品制备可以咨询相关老师。

预约送样流程:

请登陆天津大学大型仪器管理平台(yiqi.tju.edu.cn),搜索设备编号:2017016553,进入使用预约界面预约选择所需测试时间段。本仪器最早可提前7天预约。

残余应力及高温原位测试安排在每月月底,如需测试请至少提前1周与仪器负责人联系。

 

大型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