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型仪器 >> 设备简介 >> 正文
热场扫描电子显微镜

技术参数:

1. 分辨率:0.8nm (15kV)1.2nm (1kV)

2. 放大倍数:25~1000,000x

3. 加速电压:0.01~30kV

4. 束流强度:200nA (15kV)

功能特点:

1. 配备LEDUED探头,可进行SEMGB等不同多种工作模式间的切换,实现高倍率二次电子图像的采集。

2. 配有背散射探头,可进行背散射电子图像的采集。

3. 结合EDAX的能谱探测器,可进行成分分析,以及元素的线扫描、面分布分析。

4. 配备EBSD探测器,可实现材料的晶粒取向、晶粒间的取向差、相分布以及取向关系的分析等。

 

仪器说明:

JSM-7800F热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不仅可进行高分辨率二次电子图像和背散射电子图像的采集,还可以获得材料微观尺度的结构、成分等信息,同时还可进行材料的电子背散射衍射分析,实现多种分析功能。

热场扫描电子显微镜样品的制备要求:

1. SEM样品要求

(1)块体样品:金属块体样品可用导电胶直接固定在样品台上,导电性差或不导电的样品可进行表面喷金或喷碳处理后再进行观察。注意所有样品务必粘附牢固,以防掉落电镜样品仓。

(2)粉末样品:在样品台上涂覆一层薄薄的液体导电胶,将少许粉末洒落在液体导电胶上,然后用洗耳球吹扫样品台表面,吹扫掉粘附不牢的粉末。

此扫描电镜制样的特殊要求如下:

1)由于此扫描电镜真空度要求高,而镶嵌样品的气孔较多,使得电镜达到目标真空值的时间较长,故不接收镶嵌样品的测试;

2)粉末样品需采用液体导电胶制样;实验室可提供液体碳胶。不接收强磁性粉末样品的测试。

2. EBSD样品要求:

1)尺寸要求:样品测试时需固定在直径为12.5mm的样品台上,故一般样品尺寸需小于8.5mm×8.5mm,高度需小于8mm(可以尽量薄)。

2)表面要求:样品表面要求新鲜、洁净、无污染,表面不能有残余应力(常采用机械抛光、电解抛光或离子抛光制样),样品导电性良好。

预约流程:

1. 最早可提前7天,登陆天津大学大型仪器管理平台(yiqi.tju.edu.cn)预约相应时间段的测试,一小时为一时间段;最晚可提前3小时删除预约。

2. 周一到周四为可预约时间段,有值班操作人员;周五、周六为课题组固定时间,不对外开放预约。

3. 测试完成后,数据可上传至天津大学大型仪器管理平台,或用光盘拷贝。

4. 收费标准:SEMEDSEBSD测试,均按照测试机时收费。具体收费标准登录仪器网查看。

 

大型仪器